close

  DSC_5301 (2)    

 

08年離開台大說起...台大的訓練是紮實的,帶領我進入到植牙、全口重建等高階牙科治療的領域。但當離開台大到診所找工作以後,我前前後後待過六、七家診所,我發現要有一個好的治療結果,醫師的技術固然重要,但環境或設備缺一不可。就拿設備來說,牙醫不像內科透過診斷,開藥就能解決問題,以前在大醫院什麼設備都有,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到了診所有時候就是為了一顆簡單的假牙的一點點小問題,因為診所沒有設備,模型必須往來診所與技工所之間兩三次,曠日廢時。結果,即使是在診所領薪水打工,這些年下來陸陸續續花了數百萬添購各種假牙相關設備,就為了達到需要的品質。

 

傳統的診所礙於健保給付不高或診所定位在家庭牙醫等前提,只能應付一般的洗牙、補蛀牙等小問題。當要植牙或大範圍治療時就硬著頭皮上,藝高人膽大,完全靠醫師技術克服困難。不但醫師風險高,病患也沒有得到相同給付下應有得待遇。就環境而言,一般診所多以開放式診間為主,處理一般的問題綽綽有餘。但是像我常做活動假牙的取模,需要配合病患做動作模擬吃東西時的狀態,動作做的到位假牙才會好戴。但是開放式診間病患礙於旁人眼光多半不能把動作做好。使得印模精準度打折扣造成活動假牙效果不夠理想。所以我常說,即使我付出了100分的心力,卻只能得到80分的結果。甚至手術時有小朋友在旁邊跑來跑去,對小朋友、醫師、病患都有危險,誰都不願意這樣,但這是客觀環境的問題。

 

一轉念,我開始想,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100分的環境?剛好這兩年有機會到歐洲參訪,有機會參觀當地一些專科醫師的診所,深深感受到一個舒適的環境對治療的影響不亞於醫師的技術。一進到診間,感受到的是寬敞的環境,候診區放著一張舒服的沙發,窗外望去就是優美的街道,遠挑歐洲連綿的山脈,連我自己都想坐下來接受治療。在對比台灣診間的狹小,設備的不足,心中暗暗為台灣的病患抱不平。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這些年下來,忽然間我有一個機會,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的配合,我有機會試著做到在我心中病人理想的治療環境,讓診所有媲美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很少有診所能不送技工所的條件下,獨立完成一付正式的活動假牙,如果時間能配合,甚至一到兩天能完成一副全口無牙活動假牙。現在,我將之前買的設備有機會集中在我要的地方,也有條件再添購新的設備,取之於病患用之於病患。於是有了優瑞牙醫診所的誕生。診所的定位在專門的活動假牙製作中心、能夠一小時完成正式牙冠的立即齒雕中心以及植牙中心。

 

在設備方面,我們有:

塑鋼牙櫃:

塑鋼牙  

   

    有全套完整的塑鋼牙可供現場挑選跟比色,有別於一般只有3~4色可供挑選,我們有完整16色選擇,讓假牙顏色更擬真。

 

Ivobase煮聚機:

Packing Machine   

    最新一代Ivoclar Vivadent煮聚機,使活動假牙樹肢床與國外同步達到製作零變形的條件,透過新一代煮聚機處理,活動假牙強度、精密度都比以往高出數倍到數十倍,用來製作高品質活動假牙。

 

新一代Sirona Cerec 立即齒雕機 (掃描器 + 研磨機)

CerecACOC_MCXL_09 08-47-38  

    利用口內掃描,3D列印的原理,可以在一個小時完成單顆全瓷冠、貼片。等。內建程式多達二十幾種全瓷產品,包括植牙都可設計製作。幾十種對應的材料包括蠟、各種陶瓷、氧化鋯可供研磨。

 

HTC氧化鋯燒結爐:

HTC   

    最新一代燒結爐使的全瓷冠中最堅硬的氧化鋯克服製程的限制,以往要燒結8~24小時的製程,現在只要10分鐘即可完成。配合Cerec立即齒雕機,以前需要好幾天製程的全氧化鋯牙橋,現在只要2~3小時就可以完成。

 

Leica M320顯微鏡:

 

    進階的根管治療必備的設備。不只如此,現代牙科為求做工細緻,舉凡顯微手術、蛀牙填補復型等,顯微鏡已逐漸成為牙科治療的標準配備。

 

瓷牙爐:

 clave  

    醫師親手掌控顏色,有別於一般瓷牙顏色臨床可能多少有一點誤差,需要技工所舟車往返,為了顏色差一點點需要花費好幾天修正。有了瓷牙爐只要現場30~60分鐘立即改善。

 

去蠟機、真空調拌機、蒸氣洗淨機、Kavo專業技工桌:

 

    媲美教學醫院的硬體設備,使診所軟、硬體達到醫學中心的標準,大醫院能做的治療我們一樣可以。

 

Sirona Orthophos XG斷層掃瞄機

 CT  

    現代牙科CT的應用已經不侷限在植牙評估,小到根管醫師用來判斷額外根管,大到全口重建時用來製作骨定位的手術定位板。為了追求品質,Sirona斷層掃描機有清晰的影像,影像軟體所呈現的金屬散射程度很低,不需要額外特別的軟體或處理就可以在金屬牙冠的周圍或附近看到清楚的影像。Sirona的口掃系統與CT影像系統能內部相容。為的就是更高的精密度。將Cerec口掃的檔案與CT檔案整合時,在完全不用取模的情況下,能夠在一個診次的時間做出同時符合骨頭評估與牙齒位置的手術定位板。利用數位蠟型,3D模擬與數位模型處理,使傳統要花兩~三周而且不是很精準的手術定位板,能夠在一個診次完成。

 

除了設備之外,我們更有專業的醫師群,很多病患一來當然一開始想聽聽我在假牙或全口設計方面的看法。可是,現在醫療進步,一個醫師不可能甚麼都專長,相信很多來過的病患會有深刻的印象就是我會提供所有可能可以解決的辦法或方案,可是如果病患決定的治療是我不專精的,我會建議轉給我在這行這麼多年信賴的醫師。許多病患在接受建議之後了解到專業的重要性並得到理想的結果。所以矯正可以解決的問題我也不會強迫要用貼片處理,符合病患的需求才能創造雙贏,而我們的各科專科醫師都是我尋覓已久值得我信賴的醫師,相信也值得病人的信賴。

 

希望來的病人都能感受到我的心意,也歡迎提供任何好的建議,讓優瑞牙醫診所在未來還能不斷進步。優瑞牙醫:02-2325-0066。台北市安和路一段69號,竭誠為大家服務。

arrow
arrow

    假牙沈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