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做這個活動假牙要來幾次?」這是我很常被問的問題。如果我又回答整個做完要兩三個月,病人常常會用玫瑰瞳鈴眼看著我。

 

其實一副活動假牙要做多久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醫師有他習慣的做法,又依不同的醫療系統、設備或需要的治療等等有很多不同的過程。我先就教科書教的大致說明一下流程。按照牙醫教科書來說,做一副活動假牙大概分成五個步驟。分別是:一、取初模分析,二、牙齒修磨並使用個人牙托取主模,三、試金屬床並取咬合關係,四、試牙齒排列蠟型,五、完成,裝戴假牙。每次門診後通常都需要一些後製,如分析、送技工、模型處理等等需要幾個工作天才能約下一次門診。所以每次門診的間隔從幾天到幾星期都有可能。

  DSC_0737DSC_0738DSC_0741   

第一次來通常會取個初模,方便分析牙齒的型態、位置,有需要時還會放上析量器輔助分析。分析完可以順便做個個人牙托,方便下次使用。

所謂的個人牙托,是指一般在取模時,大多使用制式牙托,也就是樣子都一樣,頂多分個大、中、小等幾個尺寸的牙托來取模型,如果是應付一般的印模是足夠,但是活動假牙需要利用牙床來幫忙受力,吃東西的力量一樣時,受力面積越大單位面積的力量就越小,簡單說能夠印到的牙床範圍越大且能夠利用時,可說成牙床就越舒服因為施在牙床的力量比較小,或說成更好吃東西,因為牙床可以使的力越大。所以用量身打造的牙托,客製化的牙托來取模就可以取得範圍更大更精準的牙床模型。

 

 DSC_1102DSC_1104DSC_1815 

各種材質與設計的個人牙托

  DSC_1819   

分析過牙齒型態、位置後,通常需要在牙齒特定部位做一些修磨,配合活動假牙的設計,可能是一些凹槽以便放置活動假牙,或製造一些凹陷方便以後鉤子勾住牙齒。修完後再用個人牙托取主模來製作活動假牙。

 DSC03461DSC03514DSC03511  

有了精良的主模後,就可以送給技工所製作活動假牙金屬床。確定金屬床沒有變形、設計正確、能正確地放置在口內後,可在上面利用蠟來幫助模型定位。

 DSC_0452  DSC_1723  

定位完的模型就可以依照我們要的咬合來排列牙齒。如果有必要,排完的牙齒要在病人的口內再試一次,例如前牙美觀的地方,看看牙齒是否符合醫生與病人的需求。

 DSC_0489DSC_0490  活動假牙_正面  

牙齒排列沒有問題後就可以進行一連串的過程將原本蠟的部分變成樹脂。然後在病人口內配戴。

 

所以如果過程都沒有什麼延誤的話,大概需要五次門診可得到一副活動假牙,但是如果有需要額外的根管治療(抽神經)、拔牙、或是要做牙套,或者在製作活動假牙的過程不順利,那麼所花費的時間就更久了。

 

但是,其實我最常講的事是活動假牙是從給了牙齒之後治療才開始,因為活動假牙不像固定假牙,裝上去之後一下子就習慣了,反而病人會因異物感,咀嚼習慣改變,說話方式改變甚至疼痛等等的問題,需要不斷的回診與醫生確認這些配戴的細節或進行調整。病人往往因為改變太大開始感到猶豫甚至懷疑,需要醫生不斷的給予信心並引導病人逐步地去適應這個新假牙,這個過程包括有經驗的醫生能夠有效率的了解並解決病人疼痛的來源,讓病人知道疼痛的原因並且對調整完的結果有所期待,教導病人如同學習新東西一般要有耐心,像學騎腳踏車從平衡感的培養到慢慢騎到能夠騎很快,等到病人真正適應了這個新假牙整個治療才算結束。所以整個活動假牙的治療過程是很漫長的,尤其對第一次配戴的病人而言,需要很多的時間與耐心,不像買東西一般看東西漂亮付了錢就了事。所以下次在門診問我假牙要做多久的時候,就算我說半年也不要再用銅鈴眼看我了呦,畢竟我做快做慢收的錢是一樣的呀!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假牙沈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