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校畢業,拿到牙醫師執照之後,我才發現整個家族我的牙齒是最好的。於是就好像按照輩分般,堂弟、表弟、堂哥、堂嫂、爸爸、叔叔、嬸嬸、姑姑、姑丈一路看到了奶奶。通常排在最後也是最難的。果不其然

 

奶奶已經84歲高齡了,不但行動不方便,也有老人家常見的一些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奶奶又常住桃園,所以要來我們診所是一件勞師動眾的事,但是奶奶的假牙聽說已經戴了十幾年了,之前我有幫他看過一次,稍稍調整了一下,但是沒多久活動假牙又開始鬆動不穩。我心知事情沒那麼簡單了。於是央請叔叔在奶奶來看一次診,平日還要上班的大家也只能挑星期六來。

 

因為我心裡有數,跟家人約了星期六一早第一位病人,一來就先印了參考模型,上顎還好,但下顎的條件真的不行,要做到假牙與牙床伏貼不晃動就需要一點功力,但要談上好用大概是不太可能。印了參考模型就馬上倒模(透過特殊處理約20分鐘可以完成)。

 DSC_1807DSC_1810DSC_1808DSC_1811  

十萬火急我與助理分工合作又完成了上、下顎的個人牙托(這些都是手工,有經驗又順利的話約30分鐘可以完成一個)

DSC_1815DSC_1816    

有了個人牙托就可以開始進行活動假牙的邊緣成型,這個動作是用來決定活動假牙在嘴巴裡面的邊界,邊界越廣活動假牙可以越穩但太廣超出身體限度會造成牙床疼痛與假牙不穩。

DSC_1817 DSC_1818    

邊緣成型之後就可以印活動假牙主模。印完主模時大約中午快一點了,讓奶奶休息一下吃點東西,下午兩點半再回來。

 DSC_1819DSC_1820  

這一個半小時的空檔,我們可以開始下一步,要製作活動假牙主模專屬的圍盒動作,並利用真空調拌機與超精密石膏將主模翻製出來。主模翻製好了以後還要趕快製做咬合基底板與蠟堤。這是用來決定病人咬合高度並且提供將來牙齒位置排列參考與對合模型的重要工具。

真空調拌機  

下午兩點半到了,我便趕快拿製做好的基底板與蠟堤開始決定奶奶的咬合平面與咬合高度,利用蠟堤取了咬合關係以後順便利用牙齒參考尺來決定奶奶要用的活動假牙牙齒外型大小與顏色,並且決定牙齒中線的位置。結束時大約下午四點了。今天的工作總算告一段落。但是因為奶奶行動不便,所以下次就要來裝牙齒了。匆忙中讓奶奶照了張環口片與斷層掃描,因為時間有限有些步驟只好省略了,例如活動假牙金屬床的部分。

 DSC_1824 DSC_1825 DSC_1827    

與技工所充分溝通以後,請技工所把牙齒排列好先送回讓我確定一下,其實時間急迫到連這一來一往都嫌奢侈,沒大問題以後次一個星期六就要裝假牙了。

 陳梅_01_1陳梅_01_2  

因為沒有金屬床,又考量到奶奶可以回診的機會不多,所以直接選用Ivocap高精密壓注式樹脂床。但此時悲劇發生了,完成的假牙因為中間省略的步驟讓咬合比預期的落差要大,所以立刻使用臨床重置位法調整假牙咬合(這方法是活動假牙咬合不易調整時臨床上採用的方法,因在口內直接調整可能會不精密或耗費更多時間,所以重新取咬合記錄並且固定到咬合器上做調整,因為一般要等咬合器上的石膏固定,所以需時約60分鐘),還好我有咬合器特殊零件的配合,所以多花了十幾分鐘便把問題解決了。

 DSC_2021 DSC_2022   

但礙於下顎條件太差,我了解再如何努力下顎也不容易滿意,看了斷層的結果以後,與家人分析決定配合活動假牙專用的迷你植體配合,使活動假牙的功能與滿意度提升,但此時悲劇又發生了,奶奶每日有服用抗凝血劑Bokey 100mg(阿斯匹靈的類似藥,旨在預防心血管栓塞),雖然先前已跟家人溝通並同意手術,但我忘了問日常用藥,眼下再停藥已經來不及,權宜之計只好採取不翻瓣植牙,也就是無創手術,沒傷口就不怕流血了。手術完也確定血都止了。

DSC_2017DSC_2019  

終於大功告成,並且在中午以前結束讓奶奶與家人早點回家。

DSC_2026DSC_2027  

雖然還要繼續追蹤,但總算完成了大部分的治療,希望奶奶用的順利、開心。說真的:累死我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假牙沈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