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哦!沈醫師也要來說植牙了嗎?

 

有些人會好奇地問說我們有沒有植牙,或者問我們對植牙的部分為何說得不多。

 

首先,我們有先進的斷層掃描、植牙機、超音波骨刀、雷射、獨立診間與手術室。在硬體的部分我們是植牙中心是無庸置疑的。在軟體方面我們有台大牙周病碩士、補綴碩士,都有三年紮實的訓練與豐富的經驗,加上專科的整合治療。讓治療計畫更完整,成功率更高。那為什麼我們比較少提這一部分?

 

因為現在植牙的資訊充斥、氾濫。植牙醫師良莠不齊,固然有很多豐富經驗;旅外歸國的達人,也有很多剛畢業會打麻藥就要植牙的醫師。所以病人要的資訊其實上網都查的到。不需要我們再多費心。植牙要骨頭,骨頭不夠要補骨,連病人都朗朗上口。植牙的品牌大家都說自己好,我想也沒人說自己不好。也沒甚麼好說的。甚至我常告訴病人,如果今天只是要植牙一顆牙,那家裡附近找的到的醫師植一植就好了,不用大老遠遍尋名醫。

 

因為以現在植牙的材料與技術,植一顆牙要失敗不是沒有,但是不補骨的案例很難失敗。所以家裡附近要多便宜,3~5萬能做,做一做就結束了。植兩顆相連或做牙橋或是要補骨的案例就要多點經驗。沒經驗的差別就是牙橋一直斷或是一直掉下來。一口牙要植牙兩顆以上的就要貨比三家。因為兩顆以上通常會遇到要補骨的情形,或是假牙設計變複雜了。會做的人就少了。所以我們就簡單舉個例子,以後關於植牙的問題就不多說,因為細節的問題沒看到人,沒看到骨頭都是白說。

 

fullmouth_6

 

 

這是一個全口都沒有牙齒的病人的斷層評估,光拿病人一個問題 我想植牙,要植幾顆?來說,我可能就要回答超過半小時,先不論病人對植牙了不了解,我腦中至少浮現:

要植6~10顆做全口固定,還是要植4~6顆做活動式固定、混合式固定、上下超結構體式固定、槓式活動,精密故連體式活動。還是植2~4顆做活動輔助設計,讓活動假牙比較好戴。

 

萬一不是全口無牙,剩自己的牙齒在任何部位門牙、小臼齒、大臼齒。命運可能都不一樣。但其實這些也都不重要。

 

 

 

因為病人不是要考牙醫系,就算我講三天三夜病人還是聽不懂,所以反過來說,我都會問病人:你想像中植牙完是要甚麼結果,甚麼樣子你可以接受,配合預算多少。我挑最接近的兩、三種作詳細的解釋。其實這也不重要。

 

 

 

看完這篇,重要的是:病人應該了解到,多顆植牙的解決辦法不是只有一種,要依病人的條件包括活動假牙,植牙。植牙不同顆數,設計。是不是符合自己想要的方式與結果。由醫師幫病人設計規劃出最符合病人預算與實際需求的治療計畫並一步一步去實行才是重點。有時候問到一顆植牙4萬元以為賺到了,可是醫師建議要植14顆。總預算也來到56萬。其實56萬植個4顆加上一床設計良好的假牙也許只要40萬。好的做法可以好用又省十幾萬。你知道嗎?希望看過這篇之後趕緊知道。受用無窮。

 

 

 

沒問題囉我要回去做我的活動假牙了

 

arrow
arrow

    假牙沈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